根據官方網站記載,赤壁遺址位於赤壁市西北36公里的長江南岸,隔江與烏林相望。赤壁之戰是歷史上最著名以寡擊眾的戰爭之一。戰爭發生於西元208年(漢獻帝建安十三年),曹操率領水陸大軍,號稱百萬,發起荊州戰役,然後討伐孫權。孫權和劉備組成聯軍,由周瑜指揮,在長江赤壁一帶大破曹軍,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。
這部由吳宇森導演拍攝的續集電影,<赤壁:決戰天下>,1月中在台灣上映了,據新聞報導這部片在大陸上映時,遭到很多大陸網友批評是一部大爛片,認為電影中很多片段與小說三國演義有許多出入,例如孔明借東風、黃蓋詐降等都讓導演做了一番修改。
而這些評論也讓我對於這部片子更加好奇,吸引我到電影院去一探究竟,就這樣在上週趁著春假期間跑到天母美麗華欣賞John Wu的大作。
看完電影後,發現劇中有些橋段確實與小說內容有些出入,但並非完全像大陸網友批評的那麼嚴重,以孔明借東風來說,我倒認為吳宇森導演是將小說中過於神話的情節,刻意修改得更符合現實狀況,並藉此展現老祖宗們對天文地理的瞭解與掌握,能夠運用節氣變化,進行戰略佈局。
此外,黃蓋苦肉計也修改成有點類似日本神風特攻隊(敢死隊)的人肉炸彈船,我倒覺得這一幕是為了進入日本市場,所刻意呈現的畫面。
整體而言,我覺得這部片還滿好看的,推薦大家進電影院欣賞。

Comments (0)